最天津·好“运”风情之旅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最天津·好“运”风情之旅


古老的运河从美丽的西子湖畔起步,一路轻歌曼舞,广袖舒展,行程一千多公里后在天津舞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时光流转,晓风杨柳吹入运河古镇“杨柳青”,让精武门·中华武林园的精武爱国精神生生不息。运河还赋予这座城自然、多元的个性,团泊湖湿地,水天一色、候鸟云集;湖边的健康产业园,将自然与生态融为一体;四季常青的热带植物园,展现天津另一种活力。

稻香农谷公园——生态六埠——杨柳青古镇——精武门·中华武林园——热带植物观光园——光合谷旅游度假区——仁爱团泊湖国际休闲博览园——天津健康产业园



稻香农谷公园

稻香农谷是一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全产业生态园区,占地1300亩,园内设置了与水稻相关的功能展示区。春天可以在这里徜徉油菜花海,秋天可以登高远眺欣赏那些充满奇思妙想的稻田画。白天可以参加插秧、捉泥鳅、编稻草人、种子作画、趣味农耕等游戏活动。劳作之后的傍晚还可以露营烧烤体验野趣。总之,稻香农谷就是要打造一个京津冀地区农业科普休闲游与特色农产品体验游的新型旅游目的地。

地址西青区王稳庄镇中盛路盛泰园西南100米

交通乘公交763路在盛泰园站下车。


生态六埠

第六埠村隶属于西青区的辛口镇。因为地处子牙河、大清河、独流减河“三河交汇”处,久而久之有了“九河下梢,鱼米之乡”的美称。村里人靠着优渥的地理条件在村里建起了百亩荷塘、千亩蟹田稻和万亩绿色蔬菜基地等农业生态旅游项目。2019年,第六埠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除了绿色生态游,村里还建立了一个“红色”体验项目,即以“重走红军长征路”为主题结合魅力乡村建设和革命传统教育,利用村内大清河故道、古河堤、稻田、荷塘柳林、渠塘的天然条件,打造一条重现当年红军长征情景的“长征路”,全程一共4公里。

地址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

交通在天津南站乘公交758路可以直达第六埠村,或是在杨柳青公交站乘公交163路也可直达。自驾车可以沿津静线直达景点。


杨柳青古镇

千年古镇杨柳青,历史底蕴深厚,是天津最重要的文化名片。这是一座充满诗情画意的北方古镇。这里有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蜿蜒流淌。这里有中国商贸史上的奇迹——杨柳青人赶大营。这里孕育了中国第一个进入宫廷的民间年画——杨柳青年画,“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形象地描绘了年画鼎盛时期的繁荣景象。这里还是天津最有年味的地方,连续举办26年的杨柳青元宵灯展,是享誉全国的春节文化活动品牌。杨柳青古镇先后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首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称号。

地址西青区杨柳青镇

交通乘153、163、175、669、672、674、757、763等路公交在杨柳青站下。


石家大院

石家大院坐落于杨柳青古镇的中心位置。门前的南运河就是京杭大运河流经天津的一段。石家大院是津门八大家之一的石家石元士的宅子。石家大院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875年),占地7500平方米,耗资白银约30万两。整座建筑选用四合联套、院中有院的格局,由大小18个院子组成。在大院的中轴线上,从南向北依次排列了形式各异、建筑精美的五座门楼。这五座门楼逐个递增,寓意着“步步高升”。而每道院门前的三级台阶又代表了“连升三级”。其气势之宏大、建筑之考究、雕琢之精细,堪称“华北第一宅”,也是中国迄今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晚清民宅建筑群。除了建筑,在石家大院还能看到大量的杨柳青古代年画精品、130余件上乘砖雕作品,以及杨柳青婚俗、杨柳青水局、杨柳青花会、石家后代石挥生平展和“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等20余个展览。


石府戏楼号称中国北方最大的民宅戏楼,可同时容纳200人听戏饮宴。戏楼的设计也颇费心思。顶上封有铁皮,用铜钉铆成一个“寿”字。因为屋顶是长方形,所以这铆上去的“寿”字也显得格外的颀长,有长寿之意。室内设计是北高南低,回音不撞。北面隔扇门可以放音,拢音效果极好,偌大的戏楼不用扩音器,可以在各个角落听得清清楚楚。京剧名家孙菊仙、谭鑫培等都曾被请到石府戏楼登台献艺。

地址西青区杨柳青镇估衣街47号

交通乘公交824路在石家大院站下车,或是乘153、175、669、672、便民2号、便民6号、便民8号、津西1号、津西2号等路公交在杨柳青站下。

电话022-27391617


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木版年画产生于明代,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也是第一个走进宫廷的民间年画。它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式,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的独特风格。其中《莲年有余》《五子夺莲》是杨柳青年画的代表之作。2006年5月,杨柳青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柳青年画馆就设在安氏祠堂里面。馆内一共有三个展厅,不仅展示了杨柳青年画的发展历史,还展出了年画制作的全过程。人们可以在这里亲自体验这一传统的民间艺术。

地址西青区石家大院西侧

交通乘公交153、175、824路在石家大院下。自驾车:京津塘高谏一宜兴埠收费站一普济河道一勤俭道一红旗北路一西青道一柳口路一石家大院


精武门·中华武林园

为纪念武术家霍元甲的武术精神而建的景区,园区内设有霍元甲纪念馆和陵园两部分。纪念馆内展出的是霍元甲传奇的一生和世界各地精武会创建及发展的历程。陵园是在原址上依照汉代制式扩建的,包括了观武亭、广场、山门、大殿、碑亭、神道牌坊、陵墓等建筑。通向霍公墓的甬道足有百米长,也叫百米神道。神道两侧是用汉白玉雕刻而成的霍元甲的迷踪艺三十六式。而在神道尽头,则是孙中山先生为精武会题写的“尚武精神”4个大字。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精武门人朝圣的地方。

地址:西青区精武镇团泊大道与荣华道交口以南300米

交通乘公交162、663路可到达。

电话022-87841118


热带植物观光园

热带植物观光园是全亚洲最大的室内植物园,堪比有“伊甸园”美名的英国康沃尔郡植物园。天津热带植物观光园属于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园内种植了热带及亚热带植物2000多种、30多万株。在这里既可以看到雨林中独有的望天树,也可以寻到令人震撼的植物景观。园内常年保持温度在20℃以上,相对湿度70%以上,总是保持着一派满园春色、鸟语花香、繁花盛开的南国景象。园中造景以植物造景为主,按照植物所需的生长条件,创造出与植物原生环境相适应的景观环境。除此之外,园区的冰雕乐园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冰滑梯,而来自南极的企鹅也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地址西青区外环线7号桥北300米处,曹庄花卉市场旁

交通乘公交616、620、645、714路在曹庄花卉站下车,或是乘公交669路在中北乐园站下车,或乘地铁2号线在终点站曹庄下,再走上两站的距离就到了。

电话022-2794801


光合谷旅游度假区

天津光合谷旅游度假区是一个以打造特色北方生态文化旅游为目的的大型产业园区。4500亩的用地被划分为青年文化区、温泉酒店区、湿地公园区和设施农业区等板块。


光合谷(天沐)温泉度假酒店

这里的温泉中含有偏硅酸、溴、硒、铁、钠、碘、氟、锂等几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酒店借此特地配置了70余种温度不同、功效各异的温泉池,帮助客人放松身心。光合谷湿地公园占据了度假区1/4的面积,里面开辟了科普展、特色餐饮、服务中心等区域,是个观鸟休闲的好地方。光合谷采摘园是种植与生产绿色新鲜蔬菜的园区,还配套开了个开心农场供客人观光、采摘、游憩。动物园建在户外,设有亲子互动区广场表演区、动物观赏区、综合服务区等。园内有观赏动物和亲子小动物共33种560只,包括熊猫、金丝猴、梅花鹿、矮马、兔、荷兰猪、龙猫等。

地址静海区团泊镇新城东区光合谷旅游度假区(近108省道)

交通在海光寺公交站乘710或156路到团泊镇政府站下车,距光合谷还有2.7公里,可以打个车10分钟就到。自驾车:卫津南路(友谊南路)一外环线一津淄公路一荣乌高速一小孙庄收费站下高速一右转津王公路前行一过团泊大桥左转天房北路前行一光合谷

电话022-68110000


仁爱团泊湖国际休闲博览园

团泊湖有“华北明珠”之名,曾因乾隆帝到此一游,所以也叫“乾隆湖”。团泊湖水域辽阔,有近51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相当于12个杭州西湖。仁爱团泊湖休闲博览园依湖而建,独享团泊湖的自然资源。博览园不仅集中了团泊湖的湖泊、河流、湿地等自然景观,又因地处王兰庄地热带中心地区,拥有丰富且极具养生价值的地热资源,所以便形成了以生态休闲、商务会展、温泉度假和生态居住为主的国家级旅游景区。

地址静海区团泊新城

交通乘公交156路可以直达团泊湖温泉酒店。


天津健康产业园

天津健康产业园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的国际合作示范区,地处京津冀核心功能区,是连接雄安新区、滨海新区的重要产业节点、交通节点和生态节点。它借鉴雄安新区的规划理念,打造一个集健康产业创新、健康生活先行、国际合作示范于一体的国家级国际化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目前已有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天津团泊足球场、国际网球中心和萨马兰奇纪念馆奥特莱斯商业广场等项目落户产业园。

地址: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北华南路与北华路交叉口西北150米

交通:乘公交162路在天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站下车,或是乘588路公交在东寨村下车。


萨马兰奇纪念馆

作为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的萨马兰奇,不仅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还对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给予了极大支持。萨马兰奇纪念馆是经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国际奥委会批准,世界唯一一座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场馆。纪念馆藏有萨马兰奇先生的个人收藏及其私人用品共计16578件。这些珍贵的收藏记载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和纪念意义。

地址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健康产业园

交通乘地铁3号线在大学城下车,换乘健康产业园专线到团泊奥特莱斯站下车即可。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