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天津·老城初心寻根之旅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最天津·老城初心寻根之旅


初识津城,到古文化街触摸厚重的历史文脉,伴鼓楼钟声聆听传奇的古城往事,去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感怀难忘的伟人风华,在平津战役纪念馆重温荣光的胜利时刻。广东会馆里,唱出北方曲艺码头的神韵;三条石博物馆内,留下天津工业最早的一道齿痕;海河游船上,遇见津门故里的前世今生。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鼓楼——广东会馆——古文化街旅游区——海河游船——三条石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是为了缅怀铭记周恩来、邓颖超二人的丰功伟绩与高尚品德,由中央特批在天津——这个被两位伟人始终视为第二故乡的地方建起来的。1998年2月28日,周恩来百年诞辰之际,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隆重开馆。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是一座园林式的革命类纪念馆。馆内已收集文物、文献、照片及其他资料超过15000(套)。基本陈列分为三大展区一主展厅、按11比例仿建的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专题陈列厅、专机陈列厅。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现在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很多单位组织的入党、入团、入队宣誓,成人仪式,新兵入伍、老兵退役和重大纪念日等活动都选择在这里举行。

地址南开区水上公园西路9号

交通乘地铁3号线在周邓纪念馆下车即到,或乘904、872871、643等路公交车均可到达。

电话022-23592257、022-23106608

门票免费,但需要在网上实名预约。


鼓楼

天津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天津鼓楼其实是一座钟楼。据说天津城就是以鼓楼为中心逐渐扩张形成的。现在的鼓楼是后来重建的,按照原型四面开有拱形穿心门洞,门洞上分别镌刻“镇东”“安西”“定南”“拱北”的字样。

地址南开区鼓楼北街1号

交通乘地铁2号线鼓楼站下车,或是乘公交635、840、865路在城厢东路下车。

电话022-27253363

门票免费开放,敲钟和特展费用另计


广东会馆

广东会馆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天津的广东籍商人集会、寄居的地方。会馆融合了岭南建筑与北方建筑的特点,是天津现存规模最大、装饰最精美的清代会馆类建筑。京剧名伶杨小楼、梅兰芳等都曾在这里登台表演。

1986年广东会馆的戏楼被辟为市戏剧博物馆,曹禺先生任名誉馆长,邓颖超题写馆名。现如今广东会馆除了参观陈列、展览的功能,每个周末下午还安排了京剧演出。

地址南开区南门里大街31号

交通乘地铁2号线鼓楼站下车,或是乘公交635、657693、840、855、865路在鼓楼站下车。

电话022-27273443


古文化街旅游区

古文化街是天津民俗一条街,以天后宫为中心,北起通北路,南至水阁大街,全长687米。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书“津门故里”与“沽上艺苑”。古文化街宽5米,两边都是仿明清式二层小建筑。店面错落有致,营造出鳞次栉比的古街效果。街内有近百家店铺,经营书画用品、古旧书籍、民俗用品、传统手工艺品等。著名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等也在这里设了专卖店。

地址南开区通北路与东马路交口

交通乘公交1路、1路区间、605、610、611、619、632、633、641、671空调、804、904、908、954、观光2路等在东北角站下车。

电话022-27359543、022-27339666


海河游船

海河是天津人的母亲河。乘船游海河是近年来游人欣赏海河、亲近海河的最佳方式。海河游船航线分为观光日游、夜景游、水陆互动游等几种。

乘船码头古文化街码头、大悲院码头、意风区码头、天津站码头

地址古文化街码头/南开区文化小城7号

大悲院码头/河北区鸿顺里大悲院码头(李公祠大街南)

意风区码头/河北区平安街道奥式风情音乐公园旁

天津站码头河北区天津站前广场解放桥旁

预订中心电话022-58306789; 022-58306782


三条石博物馆

这是一家记录和展示天津三条石地区机器业、铸铁业发展历史的地区性专业博物馆。馆藏实物2100多件,文献3359件。其中包括了早期的铸铁业产品工具和一个占地631平方米的机器厂旧址等。

地址红桥区小马路16号

交通乘公交车516市区线,永乐桥站下车,步行250米

门票免费开放


平津战役纪念馆


平津战役纪念馆是全面展现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专题性纪念馆,于1997年7月23日落成开馆。聂荣臻元帅生前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纪念馆的展陈面积有5700平方米,分为序厅、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英烈业绩六部分内容,通过2580多件珍贵文物及图表、雕塑、绘画等辅助展品,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平津战役全过程。多维演示馆是目前亚洲第一大球体建筑。它运用声、光、电高科技与多元化视听艺术手段,气势恢宏地演示了平津战役多维空间画面。

地址红桥区平津道8号

交通乘公交37、47、48、800、837、879、911、952、观光1路在洪湖里站下车或是乘公交657、700、861路在集平里站下车。

电话022-265262559

门票免费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