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纺织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03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天津纺织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天纺大厦内的,在这里人们可以零距离触摸中国纺织的悠远历史与纺织工业在天津的百年脉络。

总建筑面积为1861平方米的纺织博物馆,馆藏资料涉及15大类。该馆分为古代纺织,近、现代纺织,当代纺织和专题展区四部分,展出文献300余册、图片5000余幅,器具2000余件,展陈文字说明达5万余字。各类纺织机械及其复制品。

除具百余年历史、来自河北任丘一农家的木铁纺织机外,复原后的黄道婆所发明古代最早纺织机械;1920年由美国企业制造;北洋纱厂购进并一直使用到2008年的粗纱头机;由日本株式会社加地铁公所;1921年制造的立式开棉机以及改革开放后天津自主研发纺纱机等也都在展馆显著位置陈列亮相。

纺织博物馆当代纺织展区一角,以“神七”飞船宇航员走出舱外为背景的展示窗内,展出一块乳白色布料就是由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荣泽纺织分公司与解放军总装备部研究所合作,成功开发的宇航员舱外服保温防护层(与太空接触层)面料,它由特殊纤维双层织造而成,具高强度、耐高温、抗冲击、防辐射等特性,经权威机构检测,可抵抗太空压力、温度、辐射等多种极端环境,能够满足宇航员出舱需要。

社会名人与天津纺织展板内,通过照片等集中展示马三立、华罗庚、张海迪、郎平、李宁等社会名人与天津纺织的情缘故事。其中,相声演员冯巩还设有专门的实物展台。

70年代末的“的确良”

第五代产品实物展

布票

置身于展馆现场,除了大量剪报、照片等实物的展示外,还有天津纺织企业全国率先创立“八小时工作制”,《大公报》曾在显著位置刊登报道的报纸实物,原东亚毛纺厂浓厚而独具民族特色的企业文化及其先进的营销理念,以及现代天津纺织企业铸就的辉煌。

博物馆是天津纺织百年历史的浓缩,也是现代版的天津纺织名片,是天津纺织人砥砺中坚、孜孜以求、发愤图强的真实写照。漫步天津纺织博物馆,不啻为一次感受天津百年纺织的文化之旅。

天津纺织博物馆地址:天津空港经济区中心大道东九道天纺大厦二层

联系电话:60405831。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