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 | 万物闭藏入仲冬

发布时间:2022-12-07     文章来源:文旅北京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北京时间12月7日11时46分将迎来大雪节气。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大雪节气之后,日继续缩短,夜逐渐绵长。农谚讲“大雪小雪、煮饭不息”,形容白天如此之短,人们几乎要连着做三顿饭了。

大雪·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始交。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在天寒地冻中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习俗

腌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数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所谓“未曾过年,先肥屋檐”,说的就是每到大雪节气期间,家家户户的门口、窗台都会挂上了腌肉、香肠等。

滑冰:“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时节,很多河流将会封冻,人们可以一边欣赏封河风光,一边滑冰、坐冰车、堆雪人,尽情享受一份冬日的简单快乐。

进补: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大雪节气后,天气也就变得十分寒冷了。内蒙古包头地区有“小雪杀猪,大雪宰羊”的民谚,在大雪时节食用羊肉补充元气,增加御寒能力。

大雪·养生

大雪时节属万物潜藏,养生同样要顺应自然规律,应“去寒就温,早卧晚起”,以顺应冬季封藏的自然之道。

“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寒,外出要戴帽子、围围巾;冬天寒从脚底起,除了穿袜、棉鞋等防寒保暖外,还可每日沐足,人体脚底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沐足可以刺激相应的穴位从而起到保健养生的功效。

饮食方面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适当进食滋补类食物。但进补需适度,不然补过容易上火。

仲冬之月天寒地冻

但此时亦是阳气萌动的开始

万物蓄势

为春天的勃发积聚能量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