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微线路·漫步解放北路,转角遇见旧时光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城市微线路·漫步解放北路,转角遇见旧时光


有这样一条街,被誉为“东方华尔街”,它与海河平行,街中林立着各式各样的罗马柱和高大建筑。在这里,你能看到与小洋楼截然不同的欧式建筑,它们高大威武,每一栋都曾经是金融机构、洋行、轮船公司。如今,他们中的大部分依旧作为银行使用,延续着百年来的风姿。

利顺德大饭店(利顺德博物馆)——原金城银行——原美国花旗银行——原华俄道胜银行——原汇丰银行——原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原中央银行天津分行——原法商“乌利文洋行”——原中法工商银行——天津邮政博物馆——法国领事馆大楼——原东方汇理银行——西洋美术馆——原法国工部局大楼——原法国俱乐部(亦称法国球房)——天津金融博物馆——津湾广场——解放桥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利顺德博物馆)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始建于1863年。但随着之后政治形势的变幻,天津日趋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经济及外交前沿,在当时的直隶总督李鸿章的主持下,利顺德于1886年被重建成为远东地区最奢华的酒店,成为京津地区重要的社交集结地和西方文明登陆的桥头堡。利顺德大饭店曾经接待过众多全球领导人,见证过许多历史性的活动,也因此被称为“外交酒店”。

利顺德博物馆是利顺德专属的博物馆,占地面积700平方米,馆内藏品近3000件,由“百年时空”“百年老屋”“百年肇基”“百年风韵”“百年探秘”等9个“百年”主题板块组成。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李鸿章宴请夏威夷国王的老菜单,德璀琳受封的一品顶戴,孙中山用过的银餐具,婉容、赵四小姐弹过的老钢琴,还有众多名人贵客坐过的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雕花长椅,殷森德时代的原版镶金老圣经……博物馆把历史场景、实物、人物和故事通过变化多样的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利顺德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历程,浓缩了中国近代史的跌宕起伏,营造出可零距离触摸、深度体验历史文化的独特文博景观。

地址:和平区台儿庄路33号

电话:022-58526888



原金城银行

原金城银行始创于天津,先后在京、沪、汉等地设分行,1936年由津搬至沪。金城银行的存款曾经一度居私人银行之首。现在金城银行原址是1937年由沈理源设计改造的,为一座砖混结构的二层西式楼房。正立面8根西洋古典爱奥尼克柱承重,形成柱廊,外跨半圆形阳台。建筑精美,别具一格。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108-112号



原美国花旗银行

花旗银行创办于1812年,总行设在美国纽约。花旗银行的天津分行最早创办于1916年,1921年才正式迁入解放北路。银行的主楼是3层加地下室的结构。整个建筑为西洋古典式建筑,门前由4根爱奥尼克式立柱撑托,构成开放式柱廊,廊前铺砌欧式石阶。营业大厅立有7根方柱,内墙面有壁柱,顶部花雕精细。现为中国农业银行天津支行。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90-92号



原华俄道胜银行

华俄道胜银行总行设在彼得堡,1897年即清光绪二十三年在天津设立分行。道胜银行天津分行大楼为砖木结构的两层建筑。外墙水泥饰面,券形窗口上有“人”字形山花的平窗。转角是弧形,顶部设穹窿顶,平面呈“L”布局,具有浓郁的俄罗斯风格。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121-123号



原汇丰银行

英商汇丰银行成立于1865年,总行设在香港。汇丰的天津分行开设于1880年,是租界区内最早的外国银行。汇丰银行曾用高利率向清政府提供借贷,以关税、盐税作抵押,从而拥有在中国发行纸币的特权。当时天津的每日外汇牌价均以汇丰银行为准。1925年汇丰银行天津分行迁至这里。整座大楼是3层的钢混结构,由英商同和工程公司于1924年设计。外檐正立面用花岗石饰面。石砌基座,高台阶,入口两侧设置了4根爱奥尼克高柱,上做三角形山花,重檐形檐口。两侧各设旁门,以2根圆柱支撑冰盘门楣,各门均为花饰铜门。楼内营业大厅富丽堂皇。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82号



原日本横滨正金银行

横滨正金银行总部设于日本横滨。1899年在天津设分行,用来充当日本中央金库,以支付日本华北驻屯军的军费。抗日战争期间,该行通过向伪中国联合银行透支,大量掠夺军需物资,支持侵华战争。横滨正金银行与汇丰银行用的是同一个设计公司。银行大楼为混合结构,局部4层,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入口设首层,中央为金属板大门。正立面有8根科林新式巨柱构成柱廊。墙面用花岗岩砌筑。柱头花饰精细。建筑整体稳重、华丽。

地址: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大同道居委会解放北路80号



原中央银行天津分行

国民党政府的中央银行成立于1928年,总行设于上海。宋子文、孔祥熙先后任中央银行的总裁。中央银行的天津分行于1931年开业。但银行大楼建于1925年,原来是中华汇业银行,主体是一座砖混结构、带地下室的3层建筑。正门设于首层中央,石阶同半地下室等高,门楣过梁上饰三角形图案。两侧各排列4根爱奥尼克龙柱直抵二层顶端。三层略显简化,平顶,中央做波浪形山花,以强化垂直轴线布局。另于底层左侧开有券洞式旁门,为职员进入楼内的通道。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115-117号



原法商利文洋行

原法商乌利文洋行位于原朝鲜银行大楼里,专营珠宝玩物。原朝鲜银行大楼始建于1918年,是一座3层砖混结构的楼房。正入口用的是硬木雕花大门,两侧立有十余根罗马式圆柱,看上去气派十足。二层的窗台用瓶式列柱做成护栏式回廊。大楼的外檐是法国古典主义建筑风格。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97-101号



原中法工商银行

原中法工商银行的前身是中法实业银行,中、法合办,总行在巴黎。1925年,在天津设立分行。银行大楼是由法商永和营造公司设计建造的。主楼4层,另有1层半地下室。大楼沿街立面运用了西洋古典主义建筑的造型要素。以正门入口为中心向两侧沿弧线对称排列10根科林新巨柱,形成前廊。解放路一侧的外墙还建有扁方形壁柱。4层外侧设计了一排列柱,支撑檐部形成柱廊。两层柱廊比例悬殊、对比强烈,使建筑立面显得十分丰富。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74-78号



天津邮政博物馆

天津是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在中国邮政史上写下了众多第一。中国第一个书信馆、第一部邮政规章、第一条邮路、第一套邮票等都诞生在这里。天津邮政博物馆的落成将为这众多第一找到一个可以陈列、可以展示、可以追思、可以纪念的场所。博物馆展览面积为1500平方米,馆藏包括秦汉时期的车辙石、大龙邮票、大龙实寄封、近代邮政创办初期的总理衙门实寄封、德璀琳家书实寄封、中华邮政时期的运邮马车等珍贵文物。展览内容的时间跨度从古邮驿时期、近代邮政创办时期、大清邮政时期,一直到中华邮政时期、人民邮政时期。通过文字、实物、照片、塑像等展陈方式,介绍了天津邮政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展示了邮政行业独特的文化魅力。天津邮政博物馆凭借独特的自身魅力成为天津众多网红打卡地之一。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109号



原法国领事馆大楼

原法国驻津领事馆开设于1861年,最初设在三岔河口一带。1900年在义和团战争中被烧毁。法国领事馆大楼是当时政府作为赔偿赠给法租界当局的。新中国成立后法国驻津领事馆撤销,也结束了它在天津90多年的历史。天津的法领馆大楼是一座典型的古典风格建筑。从平面上看,建筑左右对称。立面贴了变体的西洋古典附壁柱,窗与窗之间的墙面和檐口有精细花饰,正门上有曲线的断山花。正门口石砌台阶,两侧设花池。建筑内部装饰讲究,大量使用木装修及铁花栏杆。电气、暖气及卫生设备齐全。

地址:和平区承德道2号



原东方汇理银行

原东方汇理银行成立于1875年,总行设在巴黎。天津分行设于1907年,银行大楼是按照总行提供的设计图纸建造的。外观上采用巴洛克式的建筑造型。一层外檐做横线条处理,二三层在红砖墙面上点缀了各种图案。女儿墙用的是西洋古典宝瓶式栏杆,屋顶转角处原设四坡顶亭子,可惜因1976年被震毁而拆除。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77-79号



西洋美术馆

西洋美术馆坐落于原东方汇理银行旧址,是国内首家以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自开馆以来,举办了数百场中外美术展览及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填补了天津市以展示西洋文化为主的美术馆的空白,搭建了促进国际、各省市间美术合作交流和展示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新平台。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77号

电话:022-23303255



原法国工部局大楼

原法国工部局大楼建于1934年,原来是法租界的警察局。大楼是钢混结构4层楼房,外观简洁,风格稳重,质量坚固。屋顶采用的是曼塞尔式红瓦坡顶,配有老虎窗。院内另有两座呈“L”形布局的楼房,一座是二层简易结构的马厩,另一座为4层楼房。工部局大楼内设有拘留所。20世纪二三十年代,傅茂公(彭真)、刘澜涛、吉鸿昌等人都曾被关押于此。木门内壁还刻有“世人勿笑铁窗苦,一生未尝不丈夫”的字迹,至今仍清晰可见。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34-36号



原法国俱乐部(亦称法国球房)

原法国俱乐部是单层带半地下室的砖混结构,建筑面积2941平方米。正门设在临街的转角,内有角形扶壁灯柱,两扇金属镂空门,上半部是金属花饰玻璃。门厅内有十几步大的台阶,通向八角形大厅,顶子中央是彩色玻璃窗。大厅内两条通道可进入舞厅、酒吧、球房、休息厅等。一层地面铺设木地板或大理石地面。后院有露天舞台、小广场和花园。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29号



金融博物馆

天津金融博物馆坐落于原法国俱乐部内,是中国第一家集展示、教育、金融文化、消费和金融史研究活动为一体的专业金融博物馆。馆内展示面积2400平方米,设立了中国金融史、金融历史与现状、金融与我们、债券与股票、次贷与金融危机等展区。馆内收藏了中国及世界各个时期的货币、金融票据和大量金融实物。博物馆以多元化视角介绍中外金融历史,传播金融知识,展现金融与每个人的紧密联系。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29号。



湾广场

津湾广场是融现代化、欧式建筑于一体的高端商务商业聚集区,也是天津第一座24小时的不夜城。从天津站一出来,就可以看到海河对面那片津湾广场的建筑群,从临岸20多米的商业建筑群,到中部的100米高层建筑,继而延至远岸的300米超高层建筑,顺应着海河的姿态,勾勒出鳞次栉比的韵律感。为了和周边老建筑的风格融合在一起,津湾广场的底层特意设计成敞开式的柱廊,将建筑与广场自然地衔接起来,简洁有致,又相互映衬。在细节上,不仅设计了多种窗形——单窗、复合窗、直角方额窗、券形窗、拱券窗……还有与各种窗形象配合的窗楣。临岸的商业区设有7000平方米开放式广场及10000平方米沿海河湾亲水平台,汇集了津湾国菜、繁花高端商务夜总会、金湾倾城KTV会所、超五星级全数字化国际豪华影城等项目,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与赤峰道交口



解放桥

解放桥是一座全钢结构可以开合的桥,建于1902年,前身是老龙头铁桥。1923年重建,先后耗资达190万两白银,是中国近代史上造价最为昂贵的桥梁。解放桥桥长96.7米,桥面总宽19.5米,以前叫万国桥。1949年天津解放后才改为解放桥,且沿用至今。如今这座百年老桥依然是沟通天津站地区的重要桥梁枢纽,而且还能正常开启。

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北口

开放时间逢重大节日开启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