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微线路·古文化街里的时光造像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每一座城都有独家记忆,天津的时光记忆就藏在海河边的那条老街。这条街因天后宫而生,被誉为“津门故里”。走进古文化街,文化味儿、古韵味儿、天津味儿扑面而来,一间间老字号和一条条小巷是最好的容器,蒸腾出最温暖的人间烟火,刻画出最惊艳的时光造像。

津门故里牌坊——古文化街大狮子胡同美食坊——天津民俗博物馆——联升斋刺绣博物馆——老美华华夏鞋文化博物馆——名流茶馆(古文化街店)——天后宫——天后戏楼——天后宫前广场——天津记忆博物馆——达仁堂国药展览馆——中国北方古玩集散中心——通庆里——泥人张世家美术馆——玉皇阁——沽上艺苑牌坊



津门故里牌坊

古文化街南起水阁大街,自南口步入古街,一座高大雄伟的牌楼矗立于此。牌楼是仿清代风格,翠顶朱楹,气势磅礴,上书“津门故里”四个大字,蓝底金字,周围镶嵌有贴金彩绘。“津门故里”指的是古文化街这一带早在800年前就是天津卫的一处聚落。天津城正是以这一带为中心向四周扩张、拓展而来的。在之后的几百年间,古文化街这一带始终是天津繁华的中心,是当之无愧的“津门故里”。牌坊背面写着“晴雪”二字,是取自于明代大学士李东阳的《直沽八景》中的诗句,比喻雪后初晴街上游人如织的欣喜景象。


古文化街大狮子胡同美食坊

古文化街内的一条夜市美食街。汇集了糖堆儿、茶汤、炸串、炸糕、熟梨糕、奶茶、泡芙、药糖、手工冰淇淋等30多种天津传统特色小吃、经典甜品及网红美食。美食坊中央还设了舞台,每天都有民间艺人表演绝活儿,让游客不仅能够品尝美食,还能看到精彩的表演。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通北路与东马路交口


天津民俗博物馆

天津民俗博物馆成立于1985年,是全国首家民俗类博物馆,是研究和展示天津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重要场所和基地。馆藏有九百余种与天津本地民俗文化相关的文物。博物馆内以“印象天津卫”为主题的展览展示了天津漕运兴起、渔盐的发展和习俗以及迎亲嫁娶、夫妻拜堂、洞房花烛、天津皇会表演用具和津门独有的娃娃大哥等与衣食住行相关的民俗内容。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80号

电话:022-27356424


联升斋刺绣博物馆

博物馆是由“津门老字号”的刺绣商号联升斋创办的。展出面积有600平方米,共6个展区,共展出刺绣制品300余件。馆藏刺绣精品有以妈祖为题材的大型《天后圣迹图》,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的大型绣画,为歌颂改革开放、缅怀邓小平同志而绣的《邓小平在深圳》……联升斋刺绣博物馆不仅用精美的刺绣作品传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续写了百年老字号的辉煌传奇。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116号

电话:022-27268788



老美华华夏鞋文化博物馆

华夏鞋文化博物馆是中国首家以鞋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由百年老店“老美华”斥资创办。馆内展览内容包括鞋的发展史、鞋履民俗、民间鞋品、三寸金莲、精品特展、制鞋技艺、场景复原7个部分、60多个专题、近千件展品。从远古、商周、秦汉三国、唐宋元明清,到民国、新中国成立后等各个时期的鞋履应有尽有,既有古代遗存,也有后期仿品,令人仿佛置身于“鞋的世界”。其中“百履墙”更是精选了100双不同款式、不同地域风格的鞋子,每一双鞋都折射出中华民族的生活习俗、文化艺术、宗教礼仪和审美风格。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海河楼166号

电话:022-27233636



名流茶馆(古文化街店)

1991年在相声泰斗马三立老先生和津、京两地众多老艺术家的倡导下,名流茶馆成立了。马三立老先生亲笔为“名流茶馆”撰写了牌匾。名流茶馆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第一家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传统民俗特征的民间演艺茶馆。30年来名流茶馆的舞台上几乎天天都有演出,演出内容与时俱进、传统现代并重、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得到了各界广泛认可,被媒体誉为“最具津派儿相声风骨的职业相声团队”。2010年名流茶馆以《相声戏曲集萃》成功入选文化部、文化和旅游部评选的中国首届《重点文化旅游演出项目名录》,成为天津第一个跻身“国字号”的重点文化旅游品牌。2012-2018年名流茶馆受天津市旅游局的重托,连续筹办了7届“中国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并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等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主街2楼(天后宫斜对面)

电话:022-27286420


天后宫

天后宫位于宫前广场,在古文化街的中心位置,坐西朝东,面向海河,建筑面积5360平方米,是我国三大妈祖庙之一。天后宫始建于元泰定三年(1326)。天后宫坐落在古文化街的中心位置,从海河岸边沿中轴线从东向西依次为戏楼、天后宫广场、幡杆、山门、前殿、正殿、凤尾殿、藏经阁、祈圣祠,两侧有张仙阁、钟鼓楼和配殿、王三奶奶殿、药王殿、泰山殿、台湾殿、关帝殿、财神殿、元辰殿、良缘阁。山门是砖木混合结构,中为圆形拱门,两旁为长方形便门,门额以整砖雕刻"敕建天后宫”5个大字。天后宫是天津市最为古老的建筑群。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80号



天后戏楼

天后戏楼是目前天津市现存最早的戏剧演出场所,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当时主要是以演戏来酬神,是天津百姓为了答谢天后娘娘而专门设立的一个民间活动场所。戏楼内悬挂有一块200余年的金匾,匾上刻有“乐奏钧天”4个大字,有普天同庆、太平盛世之意,表达了人们期盼风调雨顺、生活幸福的愿望。每到节假日或周末,戏楼上均有演出。



天后宫前广场

天后宫前广场指的是戏楼和山门之间的那块空地。广场上的两根幡杆是嘉庆年间立的。南杆高26.3米,北杆高25.94米,由若干根铜糙木和铁糙木接成,外层缠麻抹灰,涂以油漆。幡杆的顶端是直径40多厘米的桃形鎏金圆顶。早年间在三岔河口来来往往行驶的大型运输船经常迷失方向,就可以借助着这两根高高耸立的幡杆导航定向。旧时每月农历初一、十五,逢年过节,每逢天妃诞辰(农历三月二十三),宫前广场还举行“皇会”,表演龙灯、高跷、旱船等,百戏云集,万人空巷。这里是天津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天津民俗文化的发祥地与摇篮。



天津记忆博物馆

天津作为一座老牌的工业城市,诞生过很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知名的工业品牌。为了让外地客人对天津民俗文化和非遗项目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天津非遗老字号品牌、产品有更直观的感受和认可,天津记忆博物馆落成了。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介绍的是天津最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天津工业发展的历史。二层是销售区,汇聚天津本土品牌的佼佼者——桂发祥十八街麻花、义聚永、金星牌、长城牌系列罐头、天津冬菜、京万红乐家老铺药酒、海鸥手表、达仁堂、山海关汽水、起士林巧克力、恒大牌香烟、康乐冰棍等。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21号


达仁堂国药展览馆

达仁堂是由“乐家老铺”乐氏第12代传人乐达仁先生所创。自1914年创办以来,达仁堂继承和发扬了乐家老药铺300年家传秘制的炮制技艺,一直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治业祖训。由达仁堂所创的国药文化展览馆是一家将经营与展览结合在一起的展览馆。一层主要以药材展示、传统中药制作技艺展示及中成药和大健康产品销售为主。二层展示的是达仁堂107年的发展历史。展览馆内还定期组织开展中医药知识讲座及技艺传承活动。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23号

电话022-27283880


中国北方古玩集散中心

汇集了古玩、文玩、旧物的大“市场”。一个让人可以长见识、开眼界的地方。

地址:南开区文化街内


通庆里

通庆里是古文化街内的一条胡同。始建于民国二年(1912),过巷楼入口处镶着一副蝴蝶状镂空木雕,意为“通达吉庆”,牌匾上书“通庆里”。


五号院民俗体验

五号院民俗体验馆的前身是“梅府家宴”。早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演出的时候,会临时住在这里。后来梅葆玖先生曾经来此追忆往昔。五号院民俗体验馆成立于2017年,秉承着传承传统文化的理念,馆内设立了各种民俗体验项目,包括参观梅兰芳旧居、摔碗酒、泥人彩绘、京剧脸谱彩绘、手工扎染、杨柳青年画制作、民国风摄影、传统茶馆相声、传统水铺、文玩清供、玻璃桥等,让游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不仅仅局限于印象中,更在于亲身体验。

二层是相声馆,也是天津鲜有的四合院式茶馆相声。演出的津龙艺术团是一个由专业相声演员组成的民间相声团体,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增加了京韵大鼓、单弦、山东快书、古彩戏法等表演。为满足不同人群的观赏需求,五号院还增设了文化小城店和戏楼专场,以期给游客带来不虚此行的体验。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通庆里五号院


泥人张世家美术馆

泥人张世家美术馆坐落于一座清末民初的四合院。美术馆是由第六代泥人张——张宇先生主持创立的,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泥人张”项目的保护单位。馆内设有6个展室,收藏并展示了泥人张世家六代大师近两百年的经典作品,系统地陈列了世家历代坊主的艺术发展史。除此之外,还有历史照片、书信、书籍等各种史料陈列。展览会尽量提供背景和作品的内容解释,但也愿意收到人们对历史的新鲜感觉。

地址:南开区古文化街通庆里四号院


玉皇阁

玉皇阁位于天津古文化街东北侧,近邻海河,坐西朝东,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又在明宣德二年(1427)重建。玉皇阁是目前天津市现存最早的木结构楼阁。根据中国传统民间习俗,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人们都要登高赏菊,饮酒抒怀。当时玉皇阁的四周均无高楼,最理想的登高地点莫过于玉皇阁了。



沽上艺苑牌坊

作为古文化街的标志性建筑,古文化街北端入口处的牌楼,选用了清代“烟琢墨石碾玉“旋子大点金彩绘形式。牌坊上书“沽上艺苑”(面朝北),另一面是“金鳌”(面朝南)。“沽上艺苑”指的是天津地处九河下梢,自古以来水源丰富、水网密集,地域内有“七十二沽”,素有“津沽”“直沽”“沽上”之称。“艺苑”解释为文学艺术荟萃的处所。“沽上艺苑”就是天津卫的文化艺术发祥地的意思。“金鳌”取自明代大学士李东阳的《直沽八景》中《百沽潮平》诗句“海门晴雪浸金鳌”,“金鳌”是中国神话中的一种神龟。比喻当年小小的直沽寨,经历了鱼跃龙门的蜕变,化身如“金鳌”一般大气的存在。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