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收音机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02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天津作为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摇篮,为国家工业水平的提升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众多“中国第一”皆在津门诞生。如今作为天津旅游资源的重要分支,津城工业主题游日益成为了天津旅游的新名片。今天我们将走进天津市收音机工业历史博物馆来聆听那段悠扬的岁月之歌。

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各色数码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更是成为了我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备之物。倘若把时间的指针倒回至上世纪初,在那个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里,能够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收音机是无数人心中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上世纪初期,由于民族轻工业发展体系薄弱,生产力水平低,收音机作为那个时期特殊的军民两用必需品在国民经济生产中拥有着重要的标杆作用。天津市收音机工业历史博物馆通过丰富的藏品,详实梳理了收音机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填补了收音机研究领域的空白;并对濒临失传的电子管维修技术进行了抢救性挖掘整理与保护,使馆内众多珍贵的收音机藏品得到了修复,焕发了往日的生机。

伴随着洋务运动在天津的兴趣,1879年李鸿章在天津建成了中国第一条电报线,成为中国电信实业的开端。1946年平津地区11家企业合并组成中央电工器材厂天津分厂。私营企业无线电行、合记无线电行、真美无线电行相继开业。无线电收音机制造行业在天津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天津成为了中国近代无线电工业的生产中心,也为后来新中国电子工业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27年5月15日天津广播无线电台开始播音,频率覆盖中心市区,最远可达大沽海口,节目类型覆盖新闻、商业资讯、戏曲、曲艺、音乐等,是我国最早期的无线电广播电台之一。它的创立为广播和收音机的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促进近代天津的社会发展具有着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天津是曲艺的“窝子”,九河下梢名家辈出,在天津有着悠久的历史。1860年天津开埠以来,在东西方文化的剧烈碰撞下,天津本土文化繁荣发展。广播和收音机的普及更让千家万户的津城百姓跨越剧场的束缚感受到曲艺的独特魅力,这段时期许多曲艺大师、经典唱段在天津一夜走红,也为天津发展成为全国的曲艺中心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漫步整座展馆,根据历史脉络陈列了大量珍贵馆藏,并附上详实生动的文字介绍。除了收藏了300余台津产收音机外,还陈列了100余台国内外各个时期生产的经典收音机产品。这其中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市生产的第一台品牌收音机、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给毛泽东主席的和平牌152型收音机等许多国家级文物均是首次公开亮相。不仅如此,许多修复一新的老式收音机在连通电源后,依旧可以发出悦耳悠扬的美妙旋律,通过现场的展示播放让参观者仿佛置身于当时的历史画面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虽然收音机大规模生产制造的时代已经远去,但作为时代印记被重视起来才刚刚开始。对其进行挖掘、整理保护,使之丰富天津这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想了解这一段历史的朋友来到天津市收音机工业历史博物馆一定会不虚此行的。

工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是社会进步的巨大推手。近年来一大批以展示天津工业发展为主线的旅游景区纷纷落成。完整表现了天津轻工业的发展轨迹与历史贡献,展现了近现代天津工业发展所蕴藏的伟大进取精神和巨大创造力,介绍了天津这座城市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城市精神所在。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23号一商茶叶城C区三层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