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6-19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到了天津博物馆所在地,眼前极其豁亮,是一个现代化大文化中心广场。中间是一湖水,岸边有睡莲、美人蕉,坡型绿地,木板和大理石通道广场,外国设计家设计的当代建筑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购物中心、生态岛等。

天津博物馆现开放1235层,4层临展暂时没有。基本陈列有《天津人文的由来》(古代天津)、《中华百年看天津》(近代天津)和《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五楼有璀璨感觉:线走丰姿——馆藏明清书法陈列;器蕴才华——文房清供陈列;聚赏珍玉——中国古代玉器陈列;寄情画境——馆藏明清绘画陈列;志丹奉宝——天津收藏家捐献文物展;青蓝雅静——馆藏明清青花瓷器陈列;沽上风物——天津民间艺术陈列;安和常乐——吉祥文物陈列。总的说就设施硬件和陈列思维讲,天博是一流博物馆。天津是退海城市,因漕运而兴,600来年历史,其青铜器、玉器、甲骨甚至唐宋元陶瓷器都是外来的。由于近代天津是繁华商埠人文荟萃,字画、文献、民间工艺、近现代文物较丰富,尤其鸦片战争开始的近代史,天津有一发言席地。

天博青铜器有商代饕餮纹铙,西周太保鼎、克钟、克鼎、克鎛、战国的楚王盦悍鼎、秦始皇诏量、西汉陈仓匜等,其中西周夔纹禁世上只有两件,另一件在海外。禁是西周前期的承尊器,是古代贵族在祭祀、宴飨时摆放卣、尊等盛酒器皿的几案,河南博物院云纹铜禁虽然比这件夔纹禁精美的多,但那是春秋时期的,这件西周夔纹禁显得古朴一些,也是当时生产力落后,尚无失蜡法铸造工艺的缘故。西周夔纹禁历史长、器身大,听到它曾破碎,现器为焊接修复件也不奇怪遗憾。

天博的玉器就比较多了,从红山文化玉猪龙开始,历代都有。清代的翡翠蝈蝈白菜、元代青玉翼龙纹双耳壶、宋代青玉龙首饰、西汉墨玉蒲纹兽面纹璧、战国青玉“行气铭”文饰、新石器时代青玉鹰攫人面珮等等都是典型,其精美,珍贵堪称冠绝国宝。翡翠蝈蝈白菜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翡翠白菜有一拼,这是一种利用整块玉石天然色彩差异巧妙表现动植物形体不同颜色特征的雕琢手法,行家叫“俏色”(巧做)。翡翠蝈蝈白菜就是一件珍稀的俏色作品。

天博瓷器之丰就不用说了,天津是口岸,运瓷器的地方,加上近现代文人云集,古玩收藏成规模,从隋唐到晚清均有精品。同样原因,书画也是天博的长项。若仔细研究起来,仅展品就三天三夜看不完。

天博重头戏之一是近代史。天津可以说没有古代文明史。天津城原来是海洋,四千多年前,露出海底,形成冲积平原。古黄河曾三次改道,在天津附近入海,3000年前在宁河区附近入海,西汉时期在黄骅县附近入海,北宋时在天津南郊入海。金朝时黄河南移,夺淮入海,天津海岸线才固定。虽然天津有确切的建城时间(1404年12月23日)但直到1860年成为通商口岸后才成为真正的城市,由于西方多国在天津设立租界,天津成为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基地。

由天津开始的军事近代化,以及铁路、电报、电话、邮政、采矿、近代教育、司法等方面建设,均开中国之先河,被迫开放后,中西文化交融,价值多元,屈辱和荣耀同在。民国初年,数以百计下野官僚政客以及清朝遗老进入天津租界避难,并图谋复辟。其中包括民国总统黎元洪和晚清废帝溥仪。还有更多政界、文化艺术界名人寓居天津,文物多就不奇怪了。

参观天博,泥人张是一特色。泥塑历史悠久,做陶器日用;做源人殉葬;做佛像膜拜,在古代多为宗教大雅,近代泥塑走入民间后便沾上人间烟火色,泥人张的泥塑真实朴素浅显感人,是民间泥塑佼佼者。天博展出泥人张第一代张明山、第二代张玉亭的一些作品,形神毕肖,栩栩如生,如同赵本山的表演,谁说不是艺术?谁说不是艺术大师?著有《罗丹艺术论》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说:在维纳斯像前我们所感受到的真实生命的印象是来自“塑造”的学问,就是透入外形触及其内在的“真”。此“真”,也即是“美”。泥人张、惠山泥人、凤翔泥塑、高密泥塑、浚县泥咕咕、黄陂泥塑不都是如此吗?

另外,天博处处体现出为观众着想的设计理念,可能是最令观众舒适的博物馆。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