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24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来天津旅游,如果想看到比较有纪念价值的奥运纪念品,当然不能错过萨马兰奇纪念馆的收藏品。萨马兰奇纪念馆坐落在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健康产业园,2013年4月21日对外开放。至今已经开馆4年。萨马兰奇纪念馆记录了萨马兰奇先生的人生旅程和奥运历程,以及他与中国的深厚情感,馆内许多展品皆为萨马兰奇的珍藏。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1920.7.17-2010.4.21)是前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曾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长达21年。2010年4月21日,萨马兰奇病逝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享年89岁。代表作品有《奥林匹克回忆》。萨马兰奇纪念馆是在其去世后第三年对外开放的。

纪念馆主体建筑呈现两个圆形相交效果,一是以“8”的形状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二是“S”形状代表萨马兰奇名字的第一个字母;三是该形状象征着无限发展和永恒之意。

环绕主体建筑四周的是奥林匹克栩栩如生的运动雕塑和广阔的园林景观。还有一座89英尺高的喷泉,纪念萨马兰奇先生89年的激情岁月,植物、喷泉、雕塑与建筑物交相辉映,极致融合。

馆内拥有萨马兰奇生前收藏的16000多件珍品。展区分为14个单元,展示萨马兰奇收藏的各种书籍、邮票、纪念品、艺术雕塑、绘画及与他相关的信件、照片、私人用品,以及极为珍贵的与奥委会相关的文献。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物件都可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萨马兰奇被称为是邓亚萍的洋外公,曾经多次在奥运赛场上鼓励邓亚萍,并亲自为其颁奖。

馆内珍藏了许多中国赠送给萨马兰奇的纪念品。萨翁与中国有着极其深厚的友谊,曾在30年间29次访问中国,在其退休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看到中国举办奥运会。2001年7月,中国申奥成功,随后,萨翁宣布退休。

萨马兰奇本人有着极大的人格魅力,馆内许多展品皆为各国或个人赠与萨马兰奇的礼物。萨翁的人品可见一斑。

馆内有一处比较引人注目的地方便是萨马兰奇珍藏夫人独照的地方。这些都是萨马兰奇夫人在不同年代、不同场合的照片,对萨马兰奇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他曾经在日记中回忆妻子玛利亚:她以她天生具有的高贵品质帮我得到了只凭自己不能得到的荣誉。看到这些照片,不难想象到这是一位多么伟大的女性,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在背后默默支持萨马兰奇。

北京作为东道主举办的奥运会已经远去了九年。萨马兰奇纪念馆的开放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萨马兰奇的人格魅力以及他留给我们的奥运拼搏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拼搏精神,为天津争光,为祖国争光。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健康产业园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