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8-03     文章来源:天津文旅资讯服务系统




民俗是是广大民众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创造,享用和传承的习惯和行为规范,是民间文化的核心,在特定的民族,地域和时代中不断的形成,积累传布和演变。




天津是一个五方杂处,以汉族为主,多民族聚集的移民城市,民风淳朴,崇尚出入相召,守望相助,急公好义,达观包容。几百年来,逐渐形成了多元色彩的民俗文化。想要深入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就是了解其地方的民俗文化。天津民俗博物馆就是这样一个能很好了解天津这个城市的好地方。




它始建于1985年,1986年元旦开放。 该馆利用天后宫正殿为主的古建筑群体为馆舍。在四座配殿和藏经阁、张仙阁开辟了以展示天津民俗民风为内容的基本陈列。




整馆内分为民俗展区、服饰展区、建筑展区、天津人结婚的习俗展区、天津最盛大的民间节日展区五个部分。




民俗展区展示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天津卫老百姓过大年的场景,在生活中,天津人最重视的就是过年,早年天津卫过大年从腊月开始,从腊月初八一直到二月初二长达60多天里都是在从事和过年有关的事情。这些活动都蕴藏着年的文化、年的习俗,而这每项工作又都体现着人们对来年的期盼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过年的传统美食




服饰展区,你可以看到天津服饰发展的过程,其发展大致经历了遮身避体、适应生产、标志身份和反映社会政治观念四个阶段。天津民间服饰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重商风气浓郁,奢华明艳。




建筑展区展示的是天津的建筑风格以及部分古宅门楼,源于东门里华家大院的抱鼓石、源于乡柯卞家大院的墀头等石雕、源于徐家大院的大门等等。




天津婚俗展区展示了天津当天的婚俗习惯,天津过去结婚时候“搭大棚落座”的场景。在过去,百姓家往往只能自己在家筹办婚礼,街坊邻居都来帮忙,请厨师来家里做饭,菜品八大碗之类有天津特色的津菜,非常热闹喜庆。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办婚礼是下午办,这一风俗与全国大多数地方不同,非常具有天津地方特色。




天津最盛大的节日展区为人们展示了天津热闹非凡的民间传统节日以及丰富的非遗技艺。


地址:古文化街80号





热门推荐
03-01-wx.png

微信服务号